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16日公告,醫學系仍是台灣頂尖學子囊中物;不過近日部分大陸醫科大學公布台生一階名單之後,一些省級醫科大學也頗受青睞,推估是門檻較低,中段班學子也能圓夢讀醫。

近日天津市的天津醫科大學、黑龍江省的哈爾濱醫科大學、廣東省的南方醫科大學都公布了對台招生一階過關名單,其中天津醫科大學條件最好,是天津市唯一的211工程院校,2015年成為天津市人民政府、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大陸教育部共建大學,還入選大陸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」;該校對台招生門檻也比其他兩所醫科大學高,臨床醫學(5年制)須達到數學及自然科前標、國英均標,其餘科系須達到國英數自4科前標到均標不等。

天津醫大 17人通過初審

天津醫大2019年對台招生名額是10人,最後有17人通過初審,預料獲得錄取的機率不低;其中有學生也拿到華南理工大學(985工程大學)面試資格。

南方醫科大學一般人比較陌生,甚至以為是私立大學,但其實南方醫大是原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軍醫大學改制而來,實力不差;估計是因為廣東醫科大學和廣州醫科大學的校名已經被占用,才改成現名。

該校在2017年大陸教育部公布的「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」中,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系是A+(前3%);基礎醫學、臨床醫學、護理學、口腔醫學等4學科是B+(10%-20%);藥學系是B(20%-30%)。南方醫大的2019對台招生門檻,臨床醫學和口腔醫學是國英數自4科前標,其他科系國英數、自/社4科均標;最後有17人通過初審拿到面試資格。

哈爾濱醫大 招50台生

哈爾濱醫科大學是黑龍江省重點建設高水準大學,也是黑龍江省政府、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、大陸教育部共建大學;該校2019年對台招生的科系只有一個,就是臨床醫學系5年制,門檻僅要求「國英數任一科均標」,名額開到50個,但或許是地處黑龍江,僅22人通過初審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90518000166-260301?chdtv